您的位置:>星际争霸2>星际八卦>

利益之争无可避免 暴雪EA的大PK

发表时间2009-12-18编辑:小德来源:网络购买优惠点卡

  EA VS 暴雪 在华一战无可避免

  面对《魔兽世界》在北美市场高达62.3%的占有率,不论是《战锤OL》还是《星球大战:旧共和国》要想超过这个数据,在最近一年时间内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EA要想与《魔兽世界》展开势均力敌的较量,中国市场就成了必争之地。中国的运营商九城在这场争夺中就处于了一个非常特殊的位置。

  根据九城最近公布财报显示,《魔兽世界》的营业额在6000万美元左右,月均销售额大约是2000万美元,按照九城与暴雪的分成比例,中国市场大约在暴雪《魔兽世界》营收的10%-15%。但与全球市场和北美市场占有率不同的是,在中国《魔兽世界》并不是一家独大,还有几款在线人数100万上下的网游作品分割了不小的市场份额。据统计,目前中国网游市场上,国产网游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0%以上,《魔兽世界》的市场占有率不到20%,因此,EA在中国市场上与暴雪的直接较量显然要比在北美和欧洲市场竞争更容易找到突破口。

 

08年Ea推出的网游《战地英雄OL》

  但目前EA在中国的运作以及和暴雪的战争,却处于极为微妙的阶段。在持有九城15%的股份后,EA实际上是九城的大股东,但《魔兽世界》目前又是九城的核心盈利产品,不可能因为EA的入主而动摇其牢固的地位。虽然九城在2008年先后将《奇迹世界》、《卓越之剑GE》等游戏投入运营,然而不管是新产品的玩家认可度,以及财报的数据都道出《魔兽世界》在九城产品线中无可取代的事实。更为微妙的是,EA的第一款与暴雪较量的重要产品《战锤OL》的运营权并没有交到九城手中,其代理权迟迟没有确定。面对EA与暴雪的明争暗斗,夹在中间的九城显然不能从这场口水战中获益——九城必然会大力推动《巫妖王之怒》,而《魔兽世界》越重要,EA的后续产品就越可能会远离九城的运营大名单。于是,尽管明理EA是九城的股东,但为了服从EA与暴雪的全球竞争,EA的其它产品都将成为九城运营《魔兽世界》的竞争对手。

  目前,EA另一款备受关注的作品《NBAOL》将由天游和腾讯联合运营。而《战地:英雄》、《星球大战:旧共和国》等EA系新网游在进入中国市场后必然也将与九城无缘,不是EA自己成立公司运营,就会交给其它游戏公司运作,形成多运营商集体围攻《魔兽世界》之势。从这个角度看,今天的口水战,不过是未来市场争夺战的前奏罢了!

 

NBA Street OL

  结语:国货们别看热闹了!

  暴雪与EA的口水战固然好看,但国产网游如果一直都当观众,也许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也会一直坐在观众席上。尽管我们对口水战并不赞同,但通过对比我们也会发现,EA和暴雪的口水战的焦点仍然是市场占有率、产品竞争和网游作品的品质上,但国内公司的口水战却充斥着人身攻击和辱骂。同样是口水战,差别咋就这么大呢?

  另一方面,EA与暴雪的战争最终是要引向市场争夺。今天有《魔兽世界》,未来很快就会有《FIFA OL2》、《NBA OL》、《战锤OL》等作品袭来。暴雪在与网易达成协议后,《暗黑破坏神3》、《星际争霸2》的到来也是迟早的事。在暴雪与网易的合作协议中,战网是相当重要的一环,战网一旦搭建成功,必然也会冲击现有的网游市场结构。因此,不管EA和暴雪怎么打,他们的目的都是为了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获取更丰厚的利润。而最终被蚕食,被争夺的就是现有国内运营商手中的利润和份额。

  口水战固然好看,但看客和观众应该是广大玩家,而不是国内的运营商。国货们,别看热闹了,闭关练功吧。否则,战争全面爆发时,难保谁能不被波及!

  小结:不管是暴雪,EA,还是盛大,九城,网易。中国的玩家不会存在任何偏见,只要有好的网游给玩家体验,让玩家能够得到真正的快乐游戏那就足够了。至于厂商之间的恩恩怨怨,钩心斗角,还是不要伤害到玩家利益为妙。

上一篇:中国玩家上海试玩星际争霸2感受 下一篇:为何著名电竞选手纷纷改投职业扑克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