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星际争霸2>星际八卦>

利益之争无可避免 暴雪EA的大PK

发表时间2009-12-18编辑:小德来源:网络购买优惠点卡

  争论焦点:网游时代谁是王者?

  纵观EA和暴雪两大行业巨头此刻爆发的口水战,其焦点无非是,谁才是网络游戏世界的老大?财大气粗的EA拥有世界上顶尖的游戏研发公司,而暴雪又是目前世界上最为成功的游戏研发公司。尽管EQ曾是网游在欧美市场的代名词,然而《魔兽世界》的出现彻底颠覆了欧美网游市场容量仅能接受少量网游作品的定论。现在市场上,尤其是欧美市场呈现出《魔兽世界》一家独大的现象。今年早些时候,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暴雪与Activision合并之后的名称)的CEO Bobby Kotick公开表示,按照《魔兽世界》的制作水准和现在的市场占有率,可能要花5亿甚至10亿美元来研发一款作品,也许才能与《魔兽世界》相提并论。但这种说法随后就遭到了EA的否认,EA Mythic的总经理Mark Jacobs夸下海口,称与《魔兽世界》竞争,仅需投入1亿美金研发即可。而EA Mythic正是《战锤OL》的研发公司,言下之意,是《战锤OL》已经具备了与《魔兽世界》分庭抗礼的实力。

  虽然EA的回应充满了挑衅性,然而真正促使暴雪也大动干戈的仍然是EA后来在口水战中的暗箭伤人。EA在《战锤OL》推出一周就拥有50万注册玩家,创造MMORPG游戏最快销售记录(注:欧美网游的注册用户与国内网游的注册用户概念不同),其高层就顺势拿这些数据来贬低《魔兽世界》,又拿出了即将推出的,堪称美国人国民级题材网游大作《星球大战:旧共和国》来暗指《魔兽世界》不是对手。这才导致了暴雪的反击。

 

星球大战:旧共和国游戏截图

  EA如此劳师动众,甚至有失身份的与暴雪较劲,无非是想拿下世界网游老大的位置。目前EA的年营业额尽管没有任何公司能与之匹敌,但这是建立EA游戏产品线丰富,多款白金作品同步取得市场成功的前提下,迄今为止EA并没有拿出能够和暴雪单款作品业绩相提并论的产品,正因为如此,EA才要在大刀阔斧的介入网游市场时,拿暴雪来开刀。而这开刀的技巧却偏偏选择了攻击《魔兽世界》的不足之处,贬他人而利自己。攻击点又恰好打在了暴雪《魔兽世界》的软肋上,这才是两边都坐不住,开始了这场引人关注的口水战。

  今年年初以《FIFAOnline2》的通过审批为标志,EA网游产品在中国市场所取得了第一个运营许可,这也是标志着EA布局中国四年,从初涉到正式进军网游十年,取得突破性的成功,开始占领占世界玩家份额一半以上中国市场,终于涉足最具发展潜力的游戏市场。开始与自己的本土兄弟公司暴雪明争暗斗了。说风就是雨今年三月末,四月初中国网游公司九城与美国游戏公司EA(艺电)把足球网游《FIFAOnline2》的公测时间敲定在四月初。(难道暴雪抛弃九城是因为此事)。终于Ea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网游大作闪亮登场。一直有一个中国网游界的老大不像网易那么太叼暴雪,那就是盛大。事实是如此,早在魔兽世界2005出来关于在中国,那家代理的问题就有所端倪,本来以盛大当时的实力,几千万代理一个魔兽世界是小菜一碟,但是盛大却是没有这么做,却让九城到处艰难融资,东借西凑代理了WOW。结果却因暴雪的不地道,一女许二主,无情的抛弃。但盛大毕竟是自家人。觉得暴雪有点欺人太甚,甚至传闻要自己直接代理《魔兽世界》。结果就在8月。EA看准时间,主动寻求与盛大合作来对抗暴雪网易联军,当然主要是对抗暴雪,而最终目的当然是自己利用矛盾乘机占领中国市场和争夺中国玩家。最后虽然怪9c诚心不足,脚踩两只船,效果不是很明显,但是这是广大玩家一个信号EA确实是要进军网游了,而且是很大的力度和决心,而且可以作出可以和魔兽世界抗衡的网游,这个只是时间问题。

 

《EA SPORTS FIFA ONLINE2》登陆亚洲

  利益冲突:口水战越闹越凶

  口水战中,只有双方都有较劲的意愿才会一直闹下去,而只要有一方停水,这一个巴掌拍不响,骂战自然就会消停了。但暴雪和EA背后去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竞争,使得谁也不能在这场骂战中轻易让步。

  尽管暴雪是一家立足研发的游戏公司,但是其背后是庞大的威望迪集团。在全球经济陷入低迷时期,受波及影响较小的游戏产业就显得尤为重要。2007年年底,威望迪一手促成了暴雪与Activision的合并,组成了新的Activision Blizzard,成为仅次于EA的游戏帝国。这场合并的目的不言而喻,就是要通过产品和资源的重新整合,强强联手与EA争夺全球游戏市场份额。 Activision Blizzard于今年5月完成了全面的合并,而这也是正是口水战爆发的起点。完成合并后的Activision Blizzard在全球游戏市场的竞争中优势大增,尤其是暴雪旗下产品线的日渐强大,让EA压力陡增——要知道,现在暴雪不只有《魔兽世界》,《暗黑破坏神3》和《星际争霸2》都进入了上市倒计时阶段,而这款作品中任何一款的销量,都有可能将“双白金”这个值得骄傲的称谓远远抛在身后。更让EA恼火的是,在之前公布的2008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Activision Blizzard的营业额超过了10亿美金,而EA同期营业额仅为8亿400万美元!

 

什么时候出来能到中国。恐怕只有天知道

  然而让暴雪与EA直接要较量的原因仍然是即将火拼的网游市场。虽然暴雪只有《魔兽世界》一款作品,但是其北美网游市场占有率高达62.3%,同期其它在市场上运营的游戏产品占有率仅《魔兽世界》的1/10(排名第2的《天堂2》仅6.6%)。目前在EA的营业额中,亚洲市场收益仅仅占总收益的6%,而目前亚洲市场最大的金矿正是网游。面对暴雪每个月通过获得《魔兽世界》高达1亿美金的收益,EA毅然将网游市场作为下一个获利增长点。而一旦大举进军网游市场,其要面对的对手就是ActivisionBlizzard,更确切的说就是暴雪的《魔兽世界》。那么在游戏上市前期,不管是通过什么办法打压竞争对手,抬高自己产品的知名度和品牌,都是EA乐于走下的一步棋。

  面对EA的来势汹汹,暴雪也并非没有压力。暴雪目前的研发力是否有能力支撑《魔兽世界》、《暗黑破坏神3》、《星际争霸2》三款作品一直是被外界所担忧的话题,一再的跳票尽管是暴雪的惯例,但过长的产品线有可能导致暴雪这3款产品后继乏力并非空穴来风,尤其是在暴雪对游戏产品质量非常严苛的前提下,不论是两款跨平台发行的单机作品,还是即将到来的《巫妖王之怒》,都有理由让玩家捏上一把汗,而这也正是EA有机可乘之处。在《魔兽世界》运营时间超过5 年之后,时代的变迁不一定还能让它一枝独秀,新产品的出现和竞争造成玩家的流失和利润额的减少也是无法逆转的趋势。在如此敏感的时期,《巫妖王之怒》就成了万众瞩目的转折点,在这个转折点上,《魔兽世界》将面对前有《战锤OL》,后有《星球大战:旧共和国》的前后夹击。暴雪能否扛得住EA的轮番攻击吗?这的确是个问题,这才会导致暴雪的高层也开始要反击EA了!

上一篇:中国玩家上海试玩星际争霸2感受 下一篇:为何著名电竞选手纷纷改投职业扑克门下?